原文:

佛告須菩提,於意云何?如來昔在然燈佛所,於法有所得不?不也,世尊,如來在然燈佛所,於法實無所得。須菩提,於意云何?菩薩莊嚴佛土不?不也,世尊。何以故?莊嚴佛土者,即非莊嚴,是名莊嚴。是故須菩提,諸菩薩摩訶薩,應如是生清淨心,不應住色生心,不應住聲香味觸法生心,應無所住而生其心。須菩提,譬如有人,身如須彌山王,於意云何?是身為大不?須菩提言,甚大,世尊。何以故?佛說非身,是名大身。


悟覺妙天禪師釋義:

佛告訴須菩提,你認為怎麼樣,師尊在很多世以前,在燃燈佛那裡,接受燃燈佛授記,有得到授記成佛之法嗎?須菩提說,沒有,師尊。師尊在燃燈佛那裡,實在沒有什麼法可得。

為什麼世尊沒有得到什麼法呢?因為當時世尊所得的不是「法」,而是和然燈佛「印心」,得到然燈佛的「證量」授記,得到祂的「法身」授記,而不是一般的「法」,所以才說「於法實無所得」

須菩提,你認為怎麼樣,菩提有莊嚴佛土嗎?沒有,師尊。因為講莊嚴佛土,就不是真正的莊嚴,只是名相的莊嚴。真正的莊嚴是絕對的清淨,絕對的智慧,絕對的圓滿,是名莊嚴。

世尊之所以這麼問須菩提,就是要讓他更深入的瞭解,不要執著於佛法或一切名相,不要執著於現象界,應該要深入見證一真法界,那是實相的法相,才是真正莊嚴佛土。

因為這種道理,所以一切菩薩、大菩薩,應該這樣生清淨心,不應該在心裡著相,也不應該在心裡執著聲香味觸法的妄心、妄相,應該不要讓世間根塵有所住,而另生起本有的清淨心。

佛再問須菩提,譬如說,有人身如須彌山王那麼高大,你認為怎麼樣,這個身大不大?須菩提說,非常高大,師尊。因為師尊說身,不是人的色
身,他是法身,是無相法身,是名為大身。


重點筆記:

「不應住色生心,不應住聲香味觸法生心,應無所住而生其心」這句也是金剛經中很有名的偈語。當煩惱與痛苦生起時,當下就要滅度,該做的事還是要做,該圓滿的還是要圓滿,只是不要讓心被世俗的瑣事所綑綁。要怎麼做呢?妙天禪師的開示,要「無所住而生其心」,就是要隨時保有那個本有的清淨心。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
getImage.jpg文章摘錄:

金剛般若波羅蜜經了義集註(精裝版)
作者: 悟覺妙天禪師/編註
出版社:禪天下出版

 

 

 

arrow
arrow

    IreadDiamondSut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