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原文:

須菩提,於意云何?若人滿三千大千世界七寶,以用布施,是人所得福德,寧為多不?須菩提言,甚多,世尊。何以故?是福德,即非福德性,是故如來說福德多。若復有人,於此經中受持,乃至四句偈等,為他人說,其福勝彼。何以故?須菩提,一切諸佛,及諸佛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法,皆從此經出。須菩提,所謂佛法者,即非佛法。
 

悟覺妙天禪師釋義:

這三千大千世界,等於三大銀河系的世界,在布施的價量上來說,當然很多福報,但是如果是作為有相布施,祇是人間福德,而不是無相布施的真功德。所以師尊才會說福德多。

再有人用金剛經其中的四句偈語,為他人說法,他的福德勝過七寶布施的福德。什麼緣故?須菩提,十方諸佛,以及諸佛無上正等正覺菩提法,都是從金剛經的經文開悟解脫出來的。須菩提,佛法是無為法,是實相無相法,是究竟法,而不是有相法、方便法。


重點筆記:

這裡妙天禪師提到,真正的佛法是無為法,是無相實相法,不可言說。或許這就是常聽人說的「佛曰不可說,不可說」,為什麼不可說?不可說不是不能說,而是說不盡,它沒有辦法用語言文字形容與表達,所以不管如何用知識或大腦解釋都沒有辦法說明,要用心去開悟,去解脫,這才是真正的佛法。

 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
getImage.jpg文章摘錄:

金剛般若波羅蜜經了義集註(精裝版)
作者: 悟覺妙天禪師/編註
出版社:禪天下出版

 

 

 

arrow
arrow

    IreadDiamondSut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