原文:

復次,須菩提,隨說是經,乃至四句偈等,當知此處,一切世間天人阿修羅,皆應供養,如佛塔廟,何況有人,盡能受持讀誦。須菩提,當知是人,成就最上第一希有之法。若是經典所在之處,即為有佛,若尊重弟子。


悟覺妙天禪師釋義:

須菩提,要知道講經的道場,會有世間、天人、阿修羅等護法神來護持供養,就和護持供養佛塔寺廟一樣。盡力奉行此經,為人讀誦解說。天龍八部等護法神,同樣會來護持供養。奉行此經的修行人,一定會成就第一稀有之法,那就是成就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。奉行經典的佛弟子,都會受到尊重。有禪行道場的地方,同樣也會受到世間、天人、阿修羅等天龍八部護法神,供養道場,護持正法。所以你們也要尊重自己,莊嚴自己,清淨禪修。

一般人認為的「供養」,就是以金錢或貴重物質來奉獻,如果這就是供養的定義,那些天人、阿修羅要如何行供養?供養的涵義很廣,不只限於弟子供養師父,或是供養佛菩薩而已,佛菩薩一樣也在供養你,就是加持你、護持你、保護你,讓你在修行之路能夠突破萬難,這也是一種供養。

 

重點筆記:

忘記在哪本書上看過妙天禪師寫,「很多同修會供養師父食物或金錢,其實不必如此,因為我吃的不多,你們所供養的這些食品,當然我從內心感激你,但是我吃不完,反而失敬於你,所以不必用這種方式,只要你們在修行上更加精進,最後見性成佛,就是最大的供養,無上的供養。」看完好震驚呀!對於供養,是這麼下定義的,思思念念的,不是自身得到什麼,而是弟子的修行能夠得到什麼!真的是一代修行大師呀!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
getImage.jpg文章摘錄:

金剛般若波羅蜜經了義集註(精裝版)
作者: 悟覺妙天禪師/編註
出版社:禪天下出版

 

 

 

arrow
arrow

    IreadDiamondSut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