原文:

爾時,須菩提白佛言,世尊,當何名此經,我等云何奉持?佛告須菩提,是經名為金剛般若波羅蜜,以是名字,汝當奉持。所以者何?須菩提,佛說般若波羅蜜,即非般若波羅蜜,是名般若波羅蜜。須菩提,於意云何?如來有所說法不?須菩提白佛言,世尊,如來無所說。須菩提,於意云何?三千大千世界所有微塵,是為多不?須菩提言,甚多,世尊。須菩提,諸微塵,如來說非微塵,是名微塵。如來說世界,非世界,是名世界。須菩提,於意云何?可以三十二相見如來不?不也,世尊。不可以三十二相得見如來。何以故?如來說三十二相,即是非相,是名三十二相。須菩提,若有善男子,善女人,以恆河沙等身命布施,若復有人,於此經中,乃至受持四句偈等,為他人說,其福甚多。


悟覺妙天禪師釋義:

佛告訴須菩提說,這部經就叫做金剛般若波羅蜜經,簡稱金剛經,你們應當信守奉行金剛經。這是為什麼呢?須菩提,佛說般若波羅蜜,即非般若波羅蜜,是名稱的般若波羅蜜。般若波羅蜜的意思,是智慧到達彼岸的佛地。所以金剛經,可以令人開悟,得到智慧,而到達佛國淨土的世界第一稀有經典。

真正的佛法,是不可說不可說,如人飲水,冷暖自知。佛法是所謂的不立文字,教外別傳,實相無相,微妙法門。佛法是要識自本心,見自本性的,佛法是開悟悟性的,佛法是要明心見性的。所以,佛法不是用來拜幾萬遍,唸幾萬遍,唸到佛的耳朵都癢了,也聽煩了,還有人認為這樣就是修行,而且始終堅持這種修法,這就是法執。

佛說:「諸微塵非微塵」│這麼多的灰塵,不算是灰塵;那麼什麼才是真正的灰塵,即世尊所說的「是名微塵」呢?就是心的污染。因為三千大千世界的灰塵再多,沾染在身上,只要經過沐浴,就可以完全洗淨,而心裡的污染則不然。佛法的「法」字,是由「水」和「去」所組成,意思就是用「水」來「去」掉心裡的污染,也就是正法,所以我們一定要遵照佛經的教義,來得到身心的清淨,這是很重要的。什麼是心的污染?就是人的無明,人的四相「我相、人相、眾生相、壽者相」,人的我執和法執;也就是根塵。

什麼才是真正的三十二相?就是佛的法身,但在有相界看不到佛的法身,必須經過修行,進入實相界,才能真正見到如來佛。就像佛在第五品說「一切諸相,皆是虛妄,若見諸相非相,即見如來」,所謂「若見諸相非相」,就是已經進入實相界,所以當然可以見如來。佛說的「非相」,就是實相,如果你在「非相」當中見到實相,就可以見到真正的佛。

 

重點筆記:

這段解釋真的非常淺顯易懂,金剛經是用來開悟得智慧的稀有經典;執著在一定要唸多少佛號,而不修見證自性,就是法執;微塵不是指看得見的灰應,而是內心我執與法執的污染;三十二相原來指的是法身,舉凡眼睛看得到的,耳朵聽得到的,思緒可以想得到的行為、感受…等等,這些都是有相,都在有相界。要修到見證法身的時候,那才是真正的,佛所說的三十二相。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
getImage.jpg文章摘錄:

金剛般若波羅蜜經了義集註(精裝版)
作者: 悟覺妙天禪師/編註
出版社:禪天下出版

 

 

 

arrow
arrow

    IreadDiamondSut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