原文:

須菩提白佛言,世尊,頗有眾生,得聞如是言說章句,生實信不?佛告須菩提,莫作是說,如來滅後,後五百歲,有持戒修福者,於此章句,能生信心,以此為實,當知是人,不於一佛二佛三四五佛而種善根,已於無量千萬佛所,種諸善根,聞是章句,乃至一念生淨信者。須菩提,如來悉知悉見,是諸眾生,得如是無量福德。何以故?是諸眾生,無復我相、人相、眾生相、壽者相,無法相,亦無非法相。何以故?是諸眾生,若心取相,即為著我人眾生壽者。若取法相,即著我人眾生壽者。何以故?若取非法相,即著我人眾生壽者。是故不應取法,不應取非法。以是義故,如來常說,汝等比丘,知我說法,如筏喻者,法尚應捨,何況非法。
 

悟覺妙天禪師釋義:

須菩提,師尊全都知道,也全會看到這些行經的修行人,已經得到無量福德,是什麼緣故?因為這些行經的修行人,不再有我、人、眾生、壽者相,沒有身相,也沒有心相,沒有我執、法執的障礙,也沒有意識和知識上的障礙,什麼緣故?有人如果為滿足內心欲望需求,而以心取相,就執著我、人、眾生、壽者相。

以這種道理故,師尊常說,你們這些修六根清淨、四大皆空的修行人,知道我說法就像筏船渡河,到了岸邊,就要把竹筏丟掉,一切有相法,都要丟掉,何況不是正法,同樣都要丟掉。


重點筆記:

這一段其實有反覆看了幾次,後來看懂了,修行人若以心去取相,就是執著,如果沒有這四相,他會很相信金剛經裡釋迦牟尼佛的開 示,而且因為修持佛法,得到無量的福德。這裡也看到妙天禪師提到「行經的修行人,已經得到無量福德」,若只是讀經,知道經文在寫什麼,其實也沒有什麼幫助,而是要實際去行經文裡教導的修行方式,才能真正得到無量福德。

 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
getImage.jpg文章摘錄:

金剛般若波羅蜜經了義集註(精裝版)
作者: 悟覺妙天禪師/編註
出版社:禪天下出版

 

 

 

arrow
arrow

    IreadDiamondSut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