原文:

須菩提,於意云何?可以身相見如來不?不也,世尊,不可以身相得見如來。何以故?如來所說身相,即非身相。佛告須菩提,凡所有相,皆是虛妄。若見諸相非相,即見如來。

悟覺妙天禪師釋義:

凡所有相,都是虛妄不實的,假如所見到的一切相,都是佛的法身,就真的見到佛了。佛的法身是佛三身之一,所謂的報身、法身、應化身。雖說佛有三身,其實是一真佛身,祇是分別方便說。佛的法身,遍諸法界,法身是智慧妙用的光身,是智慧之光。最上乘禪行者,具足般若智慧後,在禪定中,行深入於深定妙定時,放出清淨自性之光,就可以見證到佛法身金色的無量光。

重點筆記:

光是若見諸相非相這一小句,就看過多種版本的解釋。原來見諸相非相的意思是見到佛的法身,法身是什麼,不是形體,而是金色的無量光,要怎麼見到呢,靠禪定。

 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
getImage.jpg文章摘錄:

金剛般若波羅蜜經了義集註(精裝版)
作者: 悟覺妙天禪師/編註
出版社:禪天下出版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IreadDiamondSut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