原文:

須菩提,若有善男子,善女人,初日分,以恆河沙等身布施,中日分,復以恆河沙等身布施,後日分,亦以恆河沙等身布施,如是無量百千萬億劫,以身布施。

若復有人,聞此經典,信心不逆,其福勝彼,何況書寫受持讀誦,為人解說。

須菩提,以要言之,是經有不可思議,不可稱量,無邊功德,如來為發大乘者說,為發最上乘者說。

若有人能受持讀誦,廣為人說,如來悉知是人,悉見是人,皆得成就不可量,不可稱,無有邊,不可思議功德。如是人等,即為荷擔如來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。

何以故?須菩提,若樂小法者,著我見、人見、眾生見、壽者見,即於此經不能聽受讀誦,為人解說。

須菩提,在在處處,若有此經,一切世間天人、阿修羅,所應供養。當知此處,即為是塔,皆應恭敬,作禮圍繞,以諸華香而散其處。


悟覺妙天禪師釋義:

如果有人能夠受持奉行,廣為人讀誦解說金剛經,如來全會知道受持奉行金剛經的人,全都會看見他們,都得到不可限量的成就,不可思議的成就功德。如果只樂於修行小乘佛法者,只修個人成就,而不去普化眾生的修行人,他就是執著我見、人見、眾生見、壽者見這些邪見,不能受持奉行,為人讀誦解說金剛經,當然他就沒有功德。須菩提,有金剛經的地方,一切世間,天人、阿修羅等護法神,都會來護持供養。


重點筆記:

有《金剛經》的地方,就有佛菩薩和諸神明在,所以最好將《金剛經》供奉在清淨的地方,而不是隨處擺放。每次翻閱完,都要虔誠的合十,因為佛已告訴我們,有《金剛經》的地方,就有佛在,我們禮敬《金剛經》,就等於同時禮敬護持《金剛經》的諸佛菩薩。

妙天禪師也提醒,我們應該重覆多看幾次經文,要讓自己真正瞭解,佛為什麼這麼說?為什麼修行如此重要?雖然很多人都知道《金剛經》很重要,甚至規定一天要唸多少遍,當然唸經是一種不錯的修行方式,但與其每天唸千遍萬遍,不如真正的開悟。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
getImage.jpg文章摘錄:

金剛般若波羅蜜經了義集註(精裝版)
作者: 悟覺妙天禪師/編註
出版社:禪天下出版

 

 

 

arrow
arrow

    IreadDiamondSut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